快消品B2B的快速成长期是2012年到2015年,阿里零售通以及京东掌柜宝均成立于这期间,形式一片大好,发展势头很猛,四年共出现78家创业公司。在资本层面,包括经纬、真如投资、险峰、达晨创投、源码资本等在内的多家机构纷纷涌入这一赛道。其中,店商互联、易酒批、中商惠民是最受资本青睐的,总融资额均在10亿元左右。
2017年上半年快消品B2B行业达到发展顶峰,半年共发生15起投融资事件。但经过短暂的快速扩张后,“后遗症”开始显现,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家公司倒闭。
互联网2B业务和2C业务不一样,烧钱垄断流量入口靠马太效应的逻辑行不通,许多靠烧钱、补贴去烧死对手的快消品B2B公司最后都把自己烧死了。因为VC投资热潮过去后,找不到资金的创业公司耗尽最后一滴血,也就意味着要告别市场了。
快消品B2B行业中,这些曾经“逻辑很成功”的公司,你还记得吗
案例1:店商互联
成立于2014年,历经五轮融资近13亿元,已经是非常巨额的数字了。其业务曾经覆盖40个城市,超过42万家终端店铺,旗下无忧蚂蚁在全国加盟的配送站有2000多家。
然而,店商互联一直没有找到可以持续的赢利能力和盈利点。最终在2018年资金链断裂,高管失联,人去楼空,只留下供应商和员工望洋兴叹。
案例2:雅堂小超
公开资料显示,起家于四川的雅堂小超一年之内在全国25个省市的加盟店突破了50000家,在14个省市拥有15个仓库,截至2017年12月29日累计交易额突破了160亿。并计划在2018年开设5000家直营便利店。
为了抢夺终端,雅堂小超提供的商品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的5-10%,并且每家加盟店补贴2-12万元,累计补贴超过5亿元,不少终端店直接“投怀送抱”。这种烧钱的行为,直接导致资金链断裂,投资人和供应商堵门无果。
案例3:星利源(快消王)
星利源曾经在全国排名第八,深圳排名第二。在2108年4月突然“断电”,停止运营,客服还建议去别家平台进货。星利源在2016年月交易额就突破了8000万元,用户数量达到40000家的进货宝,其APP已经下架所有商品。
尽管快消品B2B平台都找到了无可挑剔的“成功逻辑”,但最终的结果是“败的一塌糊涂”。
对于中小厂家,品牌推广成功的难度或者成功的概率是非常低的。我们知道康师傅、统一、可口可乐每年推出大量的新品,但是能够成功的品牌有多少呢?我们最近听到比较火的是小茗同学,还有其他的吗?很少听到,为什么呢?
第一方面是渠道成本非常高。
第二方面是营销推广的成本非常高。
我们小时候经常看到方便面的广告、饮料的广告,我印象最深的是乐百氏的水,有 7 层的过滤。这些是通过很大的品牌投入和营销推广投入得来的,一般的中小企业很难承受这么大的投入。
中商惠民构建了一个渠道,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进入到我们合作的 50 万家社区便利店。实际上中商惠民推出了一个模式叫 B2B2C,初期,是 2B 的模式,让你进店,上架。现在做的是通过 2C 来帮你营销品牌,同时帮你推销出去。
传统上我们讲的平台电商、垂直电商,平台电商是以阿里为代表的,垂直电商是以京东为代表的。平台电商发展到今天,电商的成本越来越高了,为什么高?
第一,流量的红利已经没有了。现在 B2C 获取流量的获客成本接近 20% 到 25%,所以纯粹的 B2C 的现有模式新的平台要想做起来、要想盈利是非常难的。
第二,物流成本进一步上升。现在快递平均 8 千的月工资都已经很难招到人了,三年以后、五年以后,那个时候是 95 后,愿不愿意干这个活,这都是要思考的问题。
基于这些原因,中商惠民推出的模式叫 " 社群电商 ",这是一个新的电商模式。它是依托于小店覆盖周边 500 米到 1000 米的小范围的商业模式。
这个模式的好处在于:
第一,获客成本非常低,甚至接近为 0。因为我们的 2C 用户就是小店老板的客户,他们本来和小店就是邻里关系、小店做的是熟人生意,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获客成本。
第二,物流成本比传统的物流会低 20%、30% 甚至是 40%,因为物流和快销品物流是一起走的,剩下的到用户端是小店去送。
从整个社区电商来讲,有虚拟社区和实体社区,我们的模式是虚拟社区和实体社区相结合。在构建平台之后,能够让快销品合作伙伴或者其他品牌的合作伙伴跟我们快速合作。
中商惠民除了是一个商业平台,也是一个服务平台。
中商惠民在 2013 年开始积极探索,一方面不断深入社区直接面对消费者,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对区域消费者精确画像,在这两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将不断深化现有模式与技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为上亿社区消费者服务。
8月12日,天九集团联合中商惠民打造的“区域之王·蓝海行动”内部推介会正式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天九集团高层对此次独角兽项目寄予高度期望,会上向来自全国各行业的70余位优质企业家、投资人发出专项优先认购邀请,共同谱写属于快消行业万亿级蓝海战略前景,寻求合作共赢的机会。
(中商惠民董事长介绍企业和项目)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先生出席,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公司业务模式及发展历程,通过公司在快消品B2B领域积淀的深厚底蕴,中商惠民已完成全国56万家客户近3亿消费者的覆盖,同时就供应链和仓储物流在全国的优势构建做重点梳理,强大的运营能力及“企业购”精准的蓝海切入点真正做到让投资人投的安心,赚的放心。下午,天九集团组织参观中商惠民先进的自建仓储物流配送系统,投资人对中商惠民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据悉,截至12日,全国多区域重点城市的合作权已被天九睿智的投资人们抢购一空。
(现场签约火爆 部分签约客户)
(现场签约火爆 部分签约客户)
(参观中商惠民实体店)
(参观中商惠民仓配基地)
中商惠民拥有国内最大城市配送体系,作为快消品B2B行业的龙头企业,业内唯一的独角兽,“区域之王”项目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发展前景与收益都很可观,不仅适合进行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复制与联营,更是实体经济助力国家腾飞实现中国梦伟大复兴的又一次强有力的战略!
《2018年上半年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发布,发布报告的同时也发布了:2018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排行榜。据榜单显示:进入榜单的中国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共有10家,惠民网(22亿美金)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团点评(300亿美金)、饿了么(95亿美金)、口碑(80亿美金),是真正的互联网独角兽项目!
《中商惠民》目前已经得到天九集团战略投资孵化,是国内最大的快消品B2B电商平台,可对比京东,京东主要做C端个人客户,而惠民只做B端的企事业单位客户,主要将2万多种全品类的快消品直供给企事业单位团购、批发给商超、社区便利店(价格比市场低20%),是2017年由科技部认定为独角兽企业。
中信资本、达晨创投、宏泰基金、海航资本等10多家顶级的机构已投了几十个亿资金,目前市值已超100亿,项目计划2019上市,由中信证券、美银美林两大顶级投行作为承销券商。已拥有中央军委,中石化、顺丰等56万多家客户,为加速的做大市场和市值,现在每个城市甄选一位独家合伙人,由中商惠民3000人地拓团队全托管运营,您做快乐投资人,共同做强事业,并分享经营分润和上市红利!
以安徽芜湖为例
联营伙伴初始投入为160万元,收益测算如下
芜湖有10万企事业单位,保守转化率为5%(5000家)
企业平均员工30人
办公用品100元/人/月和员工福利采购100元/人/节
5000*30*(100*12+100*3)=2.25亿/年
员工团购200元/人/月,5000*30*200*12=3.6亿/年
总销售额:2.25亿+3.6亿=5.85亿
• 坐享其成收益,联营总收益5.85亿*1%=585万,年回报收益 3.7倍
• 多劳多得收益,联营总收益5.85亿*1.5%=877.5万,年回报收益 5.5倍
联营权回购
公司提交上市申请前,按照联营区域上一 年度分润总额的8倍或出资额(取高值),向联营伙伴回购联营权益。
原始股认购权
联营伙伴享有对公司上市前原始股的认购权,认购金额上限为出资额,按照公司最近一轮私募股权融资估值计算。项目合作:具体项目详细资料以及项目合作对接请致 : 132 7949 1417 或添加xxm114114
其他权益
自购权利 联营伙伴自身企业及员工可成为该计划的客户,享有商品和服务权益
商品优先分销 联营伙伴的自有商品可以优先进入,中商惠民全国分销体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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